阿夏

等我们攒够了六便士,就去摘月亮

【马可波罗&大乔】月儿弯

来邪教么各位

威尼斯商人x流放巫女

人设背景均有改动(character大改∠( ᐛ 」∠)_)




“主啊!求您救救我们,创造奇迹吧!”

耳边充斥着绝望的哭喊和祷告声,船只被巨浪扬到了天空,我没有哭,也不会向所谓的主祷告,只是死死地抱住桅杆,回顾着我即将终结的短暂一生。

我叫马可波罗,是威尼斯商人。从小我便听人说,东方是一个黄金遍地,高楼直上云霄的地方,我深信那里有数不尽的金银财宝,我要去东方做交易,带回大笔财富。终于有一天,王室发布了召集勇士去东方的悬赏令,我就报了名,坐着女王陛下派遣的船只出发了。

一路都顺风顺水,然而,在我们快要到中国海域的时候,突然遭遇了大风暴,一瞬间电闪雷鸣,闪电刺穿了厚重的夜空,狂风怒吼着撕碎了帆布,那画面有如但丁笔下的地狱一般。

我不怕死,但我还没有得到大唐的财宝啊。

这时我耳边传来隐隐约约的歌声,柔美而悠远,是垂死的幻觉吗?是海妖的歌声吗?

传说海妖塞壬容颜绝世,她绝美的歌喉足以使任何一个水手都失心销魂,致使船只触礁沉没,但那只是个传说啊。

歌声很美,美到我的泪水突然间就夺眶而出。

原来这世间真的有神明的。

我已经完全虚脱了,在下一个浪头拍来时我松开了双手,沉入海中。

再见了,未逢面的大唐。

再见了,远方的财宝。




我醒来的时候,躺在一片柔软的细沙上,阳光温柔,细碎的浪花不断拍在我身上。

我居然没死。

“你醒啦。”从头顶传来一声细细软软的中国话,两个大辫子晃到我眼前。

是个东方姑娘。我努力抬头往上看,对上了一双午后海水般澄澈的眼眸。

“海上的歌谣是你唱的?”我识出了那个柔美的声音,坐起来操着不流利的中文问道。

“是我呀。你听到了?”东方姑娘点点头。

“我还以为是海妖塞壬……”

果然这世上就是没有神明,我居然差点信了,我真是个傻瓜。

她“噗嗤"一声笑了。

“海妖赛人?夸我的意思吗?”

她指着自己笑得前仰后合,我有些莫名烦躁。

“不是!你是谁?”

“我只是个普通本地人罢了。”她好奇的打量着我,“你是个外乡人。”

“我来自威尼斯。”

“那是哪儿?”

“很远,很远的地方。”我敷衍着,“这里离大唐有多远?”

“不远了,坐船也就几刻钟的时间了。”

“那个……你能把我带到最近的村子里吗?我需要帮助。”

她摇摇头:“村子离得不远,但是最好别去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……”她踌躇着,“我的村子不欢迎异乡人。”

“这问题不大。”我什么样的人都对付得来。

“那……被绑起来送到绞刑架上献祭也没问题?”

“别胡说,这又不是原始部落。”

她一定是在骗人。

“我没有胡说啊!大家都不喜欢异乡人,尤其是金发碧眼的,”她神情严肃,“他们都说,洪水瘟疫都是异乡人带来的,虽然我知道不是这样的,但是没人相信。我出生时就有这个规矩啦,不过一般也没有人会来我们这儿,偶尔来大唐的人误入这里,都被献祭给海神啦。”

她往远处一指,我看到悬崖上有一个绞刑架。

我打了个寒颤。

“好吧……那我该怎么去大唐……”我又躺回了沙滩上。

“我看,你最好先和我一起呆在这儿。我住在海边,每天会有族人来给我送东西吃,晚上我会给海上旅人点灯,假如看到了有船只经过,我就给他们打信号,让他们过来把你载走。”

虽然不大靠谱,但是她似乎没什么恶意,就暂且听她的吧。

“我叫马可波罗。”我自我介绍。

“我叫大乔。”

“那我叫你乔喽?”

“嗯!那我叫你菠萝!”

我不明白她为何要叫我的姓氏。

“菠萝,你的名字听起来真的很好吃!”

……好吧。


“乔,你一个人住在海边吗?”在海边她简陋的小木屋里,她像小鲤鱼一样活泼地窜来窜去,似乎来了人让她很高兴。

“是啊!因为我是个巫女。”她说。

“巫女?!”

“真的!但是我的族人不信,因为我一直没有表现出巫女应有的能力,所以他们就把我流放到海边了。”

我惊的喘不过气来。

“就因为这个把你——一个小女孩给流放了?”

“我才不是小女孩!”她生气地鼓着脸,“而且,我这样做是为了给我的族人赎罪的,我每晚都会为他们祷告,这样大家死后就会有个好轮回,而不是堕入魔界。”

“你的族人的确有罪。”我同意。

“不只是他们,我也有啊!”她辩解道,“我也做过好多坏事的。”

我笑着说:“在我们西方,有着七宗罪:贪婪,傲慢,色欲,暴食,懒惰,暴戾,嫉妒,你倒是说说,你有哪个?”

“我都有!”她叫着,“我证明给你看。”

她双手叉腰,扬起下巴,扯着粗嗓门说:“什么西方,什么大唐,我们这里物阜民丰,生活富足,没人比得上!”

“傲慢?”我猜她在模仿她的族人。

她突然妩媚起来,柔若无骨,靠在我胸前,一股好闻的花香味弥漫在我鼻间,她挑起我的下巴说:“这位小哥眉清目秀,进来玩玩呗?给你打五折哦。”

我的脸红了,“色欲?”

她合上双手,对着面前的空气做了一个夸张的表情:“哇,这么多好吃的!我要吃梅花饼,鸳鸯灸,烤年糕,还有那个!不不不我全都要!”

“暴食?”我笑着说。

“笨!是贪婪啊!”她拎起拳头锤我,我边挡边宁死不屈:“就是暴食!吃货才会想到这么多食物!哪里不对吗!”

她又急又气的样子好可爱,得多逗她才行。




夜晚来临时,真的有人给她送了吃的过来,等人走了她把食物端到我面前。东方菜的味道很奇怪,但饿坏了的我还是狼吞虎咽的吃掉了。

“我要去守夜了菠萝,你去睡觉吧。”

“我和你一起。”我站起来往嘴里塞了一团像是面包的白东西说。

跟她在一起很开心。

我躺在海边一片柔软的草甸上,草甸上开了很多幽紫色的龙胆花,花蕊里闪着莹莹的光,我随手折了一枝叼在嘴里,转头看乔。

她坐在一块大礁石上,抱着她蓝色的大宫灯虔诚地望向海面,无声地祷告着。

我忍不住说:“乔,你真的是巫女吗?”

“我是啊。”她说。

“一点都看不出来呢。”我逗她。

她突然跳下礁石凑近我小声说:“我告诉你一个秘密,你要是保证不告诉别人就跟你讲。”

我发现她一靠近我我就脸红。

“我当然不会说,”我做出一副认真脸。

她靠近我耳边说:“我其实——很,厉,害,海神都有些怕我。”

“你别开玩笑了。”

她有些不悦,说,“我要是给你证明了,你会不会把话收回去?”

我说:“我以耶稣的名义起誓。”

反正她也不知道我其实不信耶稣。

“椰酥?”她倒是来了兴趣,“好吃吗?”

“不是,不是一种吃的,就是我们的神,就好像你们的……算了好吃。”

她撇了我一眼:“那我就相信你。”

她站起来,举起了宫灯。

宫灯越来越亮,最后发出炫目的光。

她拿宫灯往海里一指,突然从海中飞出一股海水,浪水越聚越多,最后汇成一只大鲤鱼的形状,她将宫灯朝天一指,双脚离地浮在了半空中,麻花辫飞舞起来,那只透明的鲤鱼盘旋在她的头顶,无数的碎浪化成小鲤鱼,环绕在她的身边。

那一瞬间,月芒熄灭,海涛静止,天地间只剩下她的身影,宫灯闪耀在她手中,无数的鲤鱼飞舞在她身边。

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幕。

她收起宫灯,向我走来,得意的说:“怎么样?我只是发挥了一点点实力哦。”

我这才发现我的嘴巴还没合上。

我尽力淡定的说:“……还不错。”

我现在相信了,这个世界是真的有神明的。

她坐到我身边,心满意足的样子。

我说:“那你为什么不向你的族人证明呢?”

她一脸理所应当:“我说了啊,我要替他们赎罪。”

“你……”我一时语塞,不知先讲哪句好,我想说族人作恶和她有什么关系,我想说干嘛要为他们祷告,我想说这对她一点也不公平,可是她的眼神是那样清澈而平静,我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最后我说:“你真是个傻瓜。”

她歪头说:“别人也老这么说我,可是我没觉得自己哪里傻啊?”

我看着她傻乎乎的样子,忍不住伸手去揉她的头发,她又伸手打我。

我和女孩打交道无数,自认为很了解女人,可是我还从未见过这样傻的小姑娘。

傻到……没办法对她起坏心思。

我不喜欢她的族人,我想,假如她是生活在我的家乡的话,会不会也被人欺负呢?

不管怎样,我一定会保护好这个傻瓜。




几天过去了,没有一条船经过,东方菜又吃不惯,我的身体越来越差。

但是每天晚上我们都一起坐在开满龙胆花的草甸上看海,除了看不到船外,一切完美。

一天晚上我们头对头躺在一起看星星,我望着北斗星说:“我有点想家了。”

乔说:“菠萝,你的家乡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?”

我用手描绘着星辰的轨迹说:“我的家乡很美的,你见过建在海上的城市吗?威尼斯就坐落在海上,在那里,河流就是城市的街道,我们出行全靠划船。”

她却毫无触动:“那不是和江南一样的吗?”

我立刻意识到我的描述方式有误。

我改口说: “我的家乡有绵延不绝的葡萄园,秋天的时候葡萄在翠绿的叶子间像黑曜石一样闪烁,还有大片遍布奶牛的青草牧场,挤出的牛奶香气四溢。”

她立刻说:“你的家乡好美啊!”

看她这副样子,我忍不住又开始逗她:“我的家乡还有冰淇淋树,秋天的时候大家都踩着梯子,爬到树上去摘冰淇淋吃,假如来不及摘的话,冰淇淋会化掉,奶油就滴得树叶上到处都是了。”

她口水都要流出来了,拍起手喊道:“这个地方真的好棒啊!”

……真是个傻瓜,说什么她都会信。

片刻,她问:“你家乡这么好,你为什么还要来大唐呢?”

“我要来东方得到财宝。”我认真的说,“听说东方黄金遍地,高楼直上云霄。”

“是这样,但是财宝有什么好的呢?”

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认为财宝不好的人。

我震惊,问她:“那你觉得大唐哪里好?”

她的双眼放出光来:“新年的时候,长安街道好热闹,到处都是彩灯,烟花在天上怒放,街上有梅花饼,鸳鸯糕,还有好多好多好吃的,还有家里买不到的胭脂粉黛……”

就是些女孩子喜欢的普通东西,我想,可是从她口中说出来却能清晰的看到画面,我看到我牵着她的手,她另一只手拿着我给她买的烤梅花还是鸭子糕什么鬼的,两个长长的麻花辫在风中飞舞,我们挤在长安街头的人群中……

那画面美极了。

我坐起来说:“乔,那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大唐?我可以带你去逛长安街,去店铺给你买那些你喜欢的东西。”

她坐起来瞪大眼睛看着我,突然转过脸去。

这个反应很奇怪,我把脸凑过去问:“你到底愿不愿意?你倒是说一声嘛。”

宫灯柔和的光下我发现她的脸很红,她说:“你说的这个样子,就好像,是我……那个……”

像什么?半天她也没说明白。

“像恋人?”我替她说完。

她直接捂住了脸。

我认真的说:“那我要是想做你恋人的话,你答应吗?”

她好久才恢复了说话功能,低着头说了一大串:“那……假如你是恋人的话,我们怎么在一起呢?你是要和我一起永远住在海边呢?还是我和你一起去威尼斯?可是我走不了的,我被流放在海边了呀……”

这些的确是问题,我都没想过。

“那你愿意吗?”我直接打断了她的话,“只要你同意,别的都不重要。”

她红着脸,微微点了点头。

我的心瞬间如同龙胆花般怒放。

“那么……”我拉着她的手笑着说,“一般表白同意后就要接吻了。”

她熟透的脸立刻垂向地面。

我在家乡撩妹无数,可我还没见过这种说到接吻都害羞的女孩子。

“……好吧好吧,你不愿意也无所谓。”

真的无所谓,牵着她的手我就很开心。

“也不是不可以,但只能等我主动亲你……要不太突然了……”她小声说。

“没问题!我等着。”

我笑了,又去揉她的脑袋。

我要是说在我的家乡一般确立关系后就会上床的话,她大概会当场去世吧。

一盏宫灯映着她清秀的脸庞,她笑眼盈盈,眸中仿佛有漫天星子,海边的月色下,无数龙胆花簇拥着我们,散发着莹莹的光。

这些夜晚可是比财宝要美的多的东西。




又过去了几天,还是没有船只经过,倒是由于水土不服我终于病了,发起烧来,无力地躺在床上。

乔忙里忙外地照顾我,还给我煎从族人那里骗来的药。

“乔,”我看着她鼻尖沁出的汗珠说,“别忙活了,陪我一会吧。”

她心疼的看着我,躺在了我怀中。

我摸着她柔软的头发,说:“再把海上我听到的那支歌给我唱一遍吧。”

她轻轻地唱起来:

月儿弯,云烟漫

雨落隔岸是忘川……

她的歌声总是能让我心头一颤。

“乔,”我说,“委屈你了。”

她困惑的仰头看我,我说:“你所承受的一切,都太重了。”

她瞪大了眼睛。

我说:“你还只是个孩子,却把所有的罪过和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,一个人承受了这么多……我后悔没有早点遇见你,让你一个人在海边孤独这么久。”

她的泪水无声的落了下来。

“你没有罪,也不该被流放,你知道吗?你是我见过最善良纯洁的女孩子,你可以为他们赎罪,但是你要明白一点,你是无罪的,不要给自己背负那么多……”

她头埋在我的颈窝里,呜呜的哭出了声,她的身子剧烈的颤抖着,哭声越来越大,最后她号啕大哭起来,那么撕心裂肺,好像要把心都呕出来一样。

我摸着她的头,也哭了。

待她的身子不抖了,她嘶哑着嗓子对我说:“我有办法让你去大唐。”

我惊讶的问:“你能怎么做?”

她说:“我可以和海神做个交易,让他把你送走,只需要我付出一点他想要的东西。”

我立刻说:“他想要什么?不行,我不能让你和他做交易!”

海神本就畏惧她的能力,一定会趁做交易的机会让她付出很大的代价,海神可不像她这么傻,我直觉这个海神肯定比我们威尼斯商人还要精明百倍。

我抱着她纤瘦的身体,紧紧地将她搂在怀中,生怕她跑掉。

我说:“乔,你别想这个,等我病好了,我一定会想办法离开,那时候我带你去威尼斯吧,那里真的挺美的。”

她触摸着我的脸,说:“你会带我去连绵不绝的葡萄园吗?”

“会。”

“会去有好多奶牛的青草地吗?”

“会。”

她的泪水又掉落下来,她说:“你会带我去看冰淇淋树吗?”

我哽咽着说:“会。”

她把头埋在我怀里,我摸着她的头,说:“只要你答应我,不去做傻事,我们就一起去威尼斯摘冰淇淋……”


我昏睡过去。

梦里我好像听到乔对我说:“菠萝,我走了。”

我说:“你要去哪?别走!留下来陪我!”

乔俯下身,在我的唇上落下一吻,她的唇很凉很凉。

“谢谢你,菠萝。”

我想去抓她的手,可是她突然就化成了一只红鲤鱼,在空中打个旋后,飞出了窗外。

我惊醒了。

乔不在房间,桌上有一个带穗的蓝色珠子,我认出来这是她衣服上胸前的那颗珠子,我心里一沉。


我抓起珠子疯狂地跑出屋外,奔跑在无边的海滩上,陡峭的悬崖边,歇斯底里地呼唤着她的名字。

“乔!”

“乔!”

“乔!!!!!!”

声音被巨浪吞没了。

哪里都找不到她,她好像化成了一个透明的泡沫,藏到了茫茫大海中。

我明白了。

乔把她自己献给了海神,换取我的离开,这就是她所说的交易。

我跪在了沙滩上。

海水里缓缓升起一个巨浪,浪头对着我,像是海神在凝视着我。

我对着浪头说:“你把我的女孩还给我,我用我的命来换,还有,我经商很有钱,只要你放过乔,我可以为你贡上我所有的金银财宝,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!

“求你了。”

浪向我冲来,我闭上了眼睛。

海水包裹了我,但是我并没有被吞没,一个鲤鱼状的气泡将我和海水隔离开来。

浪水裹着我在海里奔腾,我看的出是去大唐的方向。

“乔没有死!”我反应过来,激动得大喊,“这是乔变出来的气泡!乔!你在哪?”

从海上传来了熟悉的歌声。

我明白了,乔交换的只是自己的身躯,她的灵魂还在海上,拒绝让海神用我交换她,并且用她的力量庇护着我,为海上的旅人歌唱祈祷。

这个傻瓜,不懂交易还非要去做,让自己吃亏死了。

我把手放在浪上望穿海面,隔着重重浪花和水雾,我好像看到远方有一个小小的身影,手持一盏蓝色的宫灯坐在礁石上,执拗而孤独。




后来,我去了大唐,看过了黄金遍地,云霄高楼,看过了价值连城的文玩物什,数不尽的金银财宝,但是我再也对它们提不起兴趣了。

我回到了家乡,把她留给我的珠子穿起来挂在脖子上,再也没有取下来过。我带着珠子去了秋天的葡萄园,去了青草牧场,但是没去看冰淇淋树,因为我怕她发现树上没有冰淇淋会打我。

让人们意外的是,回乡后的我不再做商人,并且用从大唐带回的财富修建了无数海边灯塔,照亮了整个威尼斯的海岸线,而我自己做了守夜人。

每个风暴来临的夜,海上的旅人都不会再害怕,因为会有灯塔为他们照亮回家的路,他们还能听到一首回荡在海上的歌谣,内心便无比安宁。

月儿弯,云烟漫

雨落隔岸是忘川

屋檐下,草堂前

溪水弯弯谁家还……


歌声中,我虔诚地祈祷着,祈求诸神保佑另一个神明。

愿神明保佑,希望那个现在有灯塔陪伴的海上小神明能够不再孤单,从此自由,无忧亦无虑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